农户“手册”飞北京

日前,高虹镇的工作人员专程来到龙上村农户王春芳家中,查看她的家庭收支《记账手册》。一方面,实地了解多年来该地作为“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抽样调查户的生活改善情况;另一方面,确保这些“手册”完整性、详实性,并作为“共同富裕实例”寄到北京展览馆展出。

1986年,龙上村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部确定为“农村固定观察点”,也是杭州地区唯一一个成为观察农村改革变迁的重要窗口。

36年来,该村老百姓坚持把家庭每一笔收支都详实记录在由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办公室下发的《记账手册》上。这不仅方便农户计划下一年家庭支出,更重要的是可以将一家一户的小账直接报给中央政策研究部门,为国家制定“三农”政策提供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

王春芳是固定观察点的抽样调查户之一。翻开她的《记账手册》,一笔笔农家账单跃然纸上,深刻反映了龙上村数十年来的变迁,也折射了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蝶变。“从我们抽样户的记账本上来看,本村人均收支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居住、消费、交通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春芳深有感触地说。

接下来,高虹镇将继续依托“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挖掘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农村的生动变化,为国家农村政策研究贡献力量。此外,镇纪委也将同步对观察点抽样调查户的日常记账进行监督,保障数据真实有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单海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2-08-31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