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积极探索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新路径

杭州网讯 7月12日至14日,首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工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在杭州市临安区开展,来自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的18支代表队强势集结。

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首届工会集体协商技能竞赛现场

临安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典型的山区县区,传统行业沿杭徽高速带状分布特征明显。为促进行业经济平稳发展,维护和谐劳动关系,早在2004年,临安就开始工会主导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实践探索。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高虹节能灯行业出现和谐劳动关系危机。工会组织发挥独特优势,率先在高虹节能灯行业开展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成功签订第一份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合同。这份集体合同抓住了职工劳动报酬中“工价”这一核心关键,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与行业协会平等协商,明确了十余种常规工种平均工价,给行业工人吃下 “定心丸”,使行业重回和谐发展“快车道”。

2009年高虹节能灯行业第一份集体合同签订仪式

为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惠及更多的企业和职工,从2009年起,临安先后在高虹镇节能灯、区电线电缆、五金工具、精密元器件、复合装饰材料、印制电路板、餐饮、道路运输等八个行业和清凉峰、天目山两个特色镇建立起“三位一体”的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形成了8+2+X的工作格局,同时引导其他企业在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基础上探索推进企业二次协商,福斯特光伏、万马股份、聚弘凯电气、天杰事业等企业的集体协商增加个性条款,形成企业与职工共建的命运共同体,真正形成了普遍开展、逐步深化、普惠职工、个性鲜明的工作特色。

2020年临安区首份“共享员工”合同签订仪式

在2020年疫情期间,集体协商工作在非常时期与时俱进,创新突破。紧抓电线电缆行业集体协商,促成签订疫情期间集体合同,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保障职工基本劳动报酬。通过“云协商”“共享员工”等新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协商相结合的模式,在餐饮企业和口罩企业之间架起员工共享共赢的“桥梁”;此外,还发挥集体协商工作优势,面向产业工人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普遍落实职工技能提升与工资晋升相挂钩的工作机制,鼓励企业为职工缴纳 “西湖益联保”。

2021年临安区第二届集体协商技能竞赛现场

为确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临安区总工会在今年6月举办了全区第二届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对选手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部署落实2021年全区各大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区总工会全面总结提炼10多年来临安“8+2+X”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经验和做法,全区19个镇街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总结工会工作“一会一品”。

同时,临安区总工会密切关注后疫情和建党100周年和谐劳动关系情况,开展劳动关系全面排查,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作用,联合人社、经信、工商联等三方四家单位,研判预警面上劳动关系,协调解决劳资矛盾,为比赛顺利举行奠定了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沈晔   添加日期:2021-07-26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