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年味:龙门秘酱

临近春节,在高虹镇龙上村,家家户户开始制作龙门秘酱,熬制出的一碗碗秘酱,是这里村民们最熟悉的家乡味道,也是每年必不可少的年味。

这几天,来到高虹镇龙上村,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里,你都会发现,大家都在忙着制作龙门秘酱。村民求伟英叫来了两位帮手,大家分工合作,一边选取食材,一边准备熬酱配料。“我们熬酱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到我这代已经是第26代了。”龙上村村民求伟英告诉我们,她奶奶是第二十四代龙门秘酱传承人,她制作秘酱的手艺也是从奶奶手上传承下来的。

制作龙门秘酱主要配料是高山石笋干,黄豆也是当地产的高山黄豆,虽然每个村民制作的方法也不一样,但是配料都选自当地的农家土味“用的是我们山上的石笋干,还有香菇,也是野香菇山上的,还有新鲜的牛肉,我们根据个人口味不同,放点辣的,微辣的还是中辣的,都不一样的。”村民们说,龙门秘制牛肉酱是最受欢迎的,将大锅烧热后倒入浓香菜籽油,再将切好的牛肉粒放入锅中不停地翻炒,直至水分炒干,火候也非常关键,比如说锅子什么热度适合炒制牛肉,牛肉炒成什么成色再放配料,这些都有讲究,所有配料下锅炒制完成,再放入老酱一起熬制十分钟,秘酱就可以出锅了。“现在订单也多,家家户户都喜欢吃酱,那我们也是多熬了一些,每天都要熬好大几锅,过年的感觉都出来了,一部分销出去,一部分留着过年吃。”

用龙门秘酱配菜、拌面条,那种浓郁的鲜香刺激着味蕾,让你顷刻品尝到大山所蕴藏的所有滋味。一罐小小的农家土酱有多大的吸引力?足能让你记住这个小山村。龙上村依托落景区的发展,农户们每年熬制秘酱就有五六万的收入。如今,这罐小小的秘酱已经走出临安,不仅成了远方客人念念不忘的味蕾记忆,也成了龙上村村民们的幸福收获。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郑丽飞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1-02-04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