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引才引资见实效

以党建为引领 推进“两进两回”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引才引资见实效

“龙门秘境”村落景区2019年10月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如何经营好是个大课题。一年来,高虹镇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龙门秘境共引进人才21人,吸引回乡创业青年10人,吸纳当地村民就业200余人,引进社会资本1.5亿元。

2018年底,“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被列为浙江省6个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之一。“龙门秘境”涵盖石门、大山、龙上3个行政村,面积55平方公里。通过一年的建设,相继完成40余个基础建设类项目,建成古街、龙潭、梯田、天石滩等一批网红景点,石门村获评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如何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提升村落景区自我营利能力,成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人才、项目、资金是村落景区运营的重中之重,为此,高虹镇强化党建领引,成立“两进两回”联合党支部,有效推动“两进两回”落地见效。回乡大学生、乡贤等17名党员成为联合党支部成立的第一批党员。景区内3个村级党组织和7个营运单位还成立虹心党建联盟,组建“党建五彩管家”,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党员、乡贤精英、普通村民、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工商资资本等各种力量都聚到“龙门秘境”,汇聚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杭州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天志是一名拥有硕士学历的浙江省攀岩教练,2019年他在“龙门秘境”投资建成攀岩体验馆和攀岩乡宿,着力推广攀岩运动,去年以来共吸引国内外攀岩爱好者2万余人。龙门秘境运营商娄敏是高虹镇的乡贤,两年来共投资6000万多元,收购或租赁石门老供销社、石门敬老院、石门老街若干民居、龙上村木粉厂、大山村古梯田、金菊坞菊花基地等众多村内闲置资源,发展乡村特色旅游。随着一批有思想、有活力的创业青年加入,极大丰富了“龙门秘境”旅游业态和旅游产品,开发一批文创伴手礼推向市场,如菊花系列、天目野茶系列、高山蔬果系列、天目笋干系列、龙门秘酿、龙门秘酱及各种民俗产品,让山村真正美起来、繁荣起来。

在新专业人才的营运下,“龙门秘境”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游客络绎不绝,据统计,今年1-9月份,高虹镇“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共接待游客18.8万人,同比上升49%,旅游总收入2242万元,同比上升140%。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11-04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