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镇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履职能力综合评价

“假如你是村干部,当班子团结出现问题时,你应该怎么做?你对村集体经济壮大有什么好的建议和办法?”近日,高虹镇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履职能力综合评价活动,对后备干部履职能力作了一次“大检验”。

新一轮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了让年纪轻、学历高、有事业心和责任心的后备干部充实到村级班子,高虹镇提前练兵,把各村后备干部“拉出来”作一次“检验”。

在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上,高虹镇重“选”“育”“管”“用”四个字。精“选”。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选”,从外出经商人员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的方式,在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履职能力综合评价,每个村确定3—5名后备人选,建立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细“育”。实施后备干部培养教育“导师制”,从乡镇领导干部、村两委现任干部中遴选导师,通过“一对一”结对培养模式做好传帮带。严“管”。强化组织引领,结合后备干部的个人特点和各村实情,开展政策法规、矛盾纠纷调解和正反典型教育,增强后备干部的为民服务能力和遵规守纪意识,强化动态管理和考核评价,做好人员动态调整。重“用”。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设立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征集、社会治安管理、文明风尚倡导、矛盾纠纷调处等实践岗位,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为了公正、公平考量后备干部的能力,高虹镇由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和镇驻村组成员为检验员,采用结构化面试和临场提问的方式,设置符合各村实际的题目,重点检验后备干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进行工作业绩评价,检验后备干部开拓创新、处理突发性问题的能力。

此次评价,全镇45位青年通过后备干部检验,其中女性11人,35周岁以下20人,占比45.5%,大专及以上学历22人,占比50%,为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选齐配强打下了基础。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9-23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