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镇乡贤助力家乡振兴

2018年,恰逢我区谋划“村落景区”全域旅游发展,位于高虹镇的石门、龙上与大山三村正式列入“龙门秘境”规划。“龙门秘境”在花木深处的美丽村落里,这里群山环抱,竹海起伏,梯田纵横,蔬果飘香,“龙门秘境”优质的自然环境正在释放“虹吸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乡贤回村创业,逐梦“秘境”。

娄敏——深耕秘境的“乡贤文旅人”

龙门秘境群山环抱,竹海起伏,梯田纵横,蔬果飘香。2016年,娄敏在龙上村建造了垄上行民宿,通过民宿带动当地高山蔬菜、野茶、金丝菊等农产品销售,让这些优质美味的山货走出大山,与城里人共享。近两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流转农村土地1800余亩,流转民房12幢,先后建立700亩高山戴妃皇菊产业基地,开办3家高端民宿,运营1个户外拓展基地,初步形成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目前,已形成以石门老街为中心吃喝住游玩的旅游新业态,年接待游客达1万多人次,直接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共计3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有效发展当地经济。

施银水——致富不忘反哺家乡“好乡贤”

施银水是土生土长的龙上村木公山人,开了十多年的饭店,事业小有成就的施银水不忘反哺家乡,在木公山流转了200多亩荒山种茶叶。新茶开采,施银水雇用了100多个村民帮助采茶,每天工资200元,让村民共享茶园丰收。前不久,施银水卖掉了临安城区的房子,把家当全部投到山上。对未来,施银水信心满怀:“这里海拔高,环境好,来这里旅游的客人越来越多,种高山茶一定好。”

林建华——带数据入秘境“科技乡贤”

龙门秘境这方好山水的还有一位特殊的“乡贤”、多年专注于让太阳能造福人类的福斯特“掌门人”林建华。与施银水传统耕作模式不同,林建华除了把资金带进山村,还要让科技进山村,在“秘境”种一片“大数据”茶。茶园里将安装传感器和远程监控系统,每片茶叶的全生命周期均可观、可感、可追溯,为茶客饮上安全、放心、无公害茶,搭建“云平台”。

据初步了解,新乡贤累计向“龙门秘境”景区投资6000余万元,有60名青年回乡创业,200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下一步,高虹镇将多渠道搭建平台,开辟人才回归“绿色通道”,发挥生态和乡贤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为高虹的发展引资、引技、引智。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20-05-14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