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秘境:看起来很美 发展起来更美

从闭塞的山区走向富有特色的产业新区

龙门秘境:看起来很美 发展起来更美

“九山半水半分田”是中国许多山村的写照。山秀美,巍峨,却也阻挡了交通,限制了发展,让山村“看起来很美,发展起来很难”。

高虹镇石门村、龙上村、大山村这块连片村落,曾经就是如此。2018年浙江省开展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工作,首批选择了6个区县(市),龙上村成为杭州地区唯一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这一连片村落,以村落景区“龙门秘境”的崭新面貌出现,通过解决“钱、地、人”要素配置这一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制约问题,走出了发展与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唤醒沉睡的乡村资源

和其他许多“空心村”一样,“龙门秘境”也存在不少闲置土地,流转起来才有收益。

2019年1—9月,“龙门秘境”所在三个村土地流转面积1450亩,山林流转面积1814亩,流转总价1518.9万元,户均土地租金收入1500元。

通过“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确权、活权的好处,前几年主要体现在林地、耕地上。但闲置的不仅仅是土地,还有房屋。作为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建设试点的“龙门秘境”,不断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民宿“垄上行”就是改造闲置农房而成,2018年国庆期间试营业,一开张便生意火爆,6个套间加4个标间天天客满。2019年,“龙门秘境”三个村盘存闲置房屋21幢,户均租金达1万元。

有了证,工商资本加入乡村振兴也更加“名正言顺”。2019年10月31日,临安区发出了首批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证书,也是杭州市首发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证书,流转期限为20年。这是“龙门秘境”大山村的两幢闲置农房,被杭州某公司看中,打算改造成民宿,总投资1500万元。唤醒了土地、房屋这些沉睡的资源,把创业者、游客留下来,这之后,“龙门秘境”的山、水、文化才有了进一步变现的可能。

集中项目振兴好乡村

乡村“空心化”的原因是“钱、地、人”等要素从农村流向了城市。“龙门秘境”解决土地问题的同时,还借政策的东风解决了资金的问题:2016年,杭州市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落户石门村;2017年,“龙门秘境”村落景区创建落户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2018年,通往“龙门秘境”的大鱼线美丽公路基本完工,浙江省级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也落户于此。

项目资金的投入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长期“失血”的乡村等来了多元投入格局,基础设施、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结合“龙门秘境”的红色文化,石门老街上有了新四军纪念馆;结合狮子山的攀岩文化,有了攀岩节和水上攀石大赛;还有天石滩、大山梯田、狮子山游步道的景致,年俗文化节、年货市集、菊花文化节唤醒的乡村记忆……

当不同的产业碰撞在一起,已经不是单纯的产业链结构,而是能形成且创造出更大价值的产业链生态圈。高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龙门秘境”的打造非常注重产业发展,通过“文旅+”“农旅+”“公司+基地”等形式,招商引资,努力带动三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村落景区来了运营商

村庄硬件建设到位,新的产业引进来,一间间民宿拔地而起,一派欣欣向荣。这一切,其实是村落景区运营商统筹运作的结果。

村落景区运营商是因缘际会下的新产物。2017年,经过招商,“龙门秘境”村落景区招引了一家运营商,成立了景区运营公司,当起了“大当家”。有别于村干部的职责,运营商要做的是像经营景区一样经营村庄。

两年来,“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运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800余亩,流转民房12幢,建立700亩高山戴妃皇菊产业基地,开办3家高端民宿,运营1个户外拓展基地,初步形成了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态势。其中,以石门老街为中心形成的旅游业态,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直接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30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能交给市场的事,政府无须包办,市场会给出最优选择,引进村落景区运营商即是对此最好的回应。硬件提升、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沉睡的资源被渐渐唤醒,这片传统的闭塞山区正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富有特色的产业新区,擦亮了“龙门秘境”这块招牌。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孙梦蕾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11-19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