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秘境:探索乡村振兴的临安样板

“奋战70天 六景展新颜”系列报道之四

见习记者 胡建强 摄

项目概况:龙门秘境示范型村落景区项目是高虹镇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项目的升级版。该项目涉及石门、龙上、大山三个行政村,包括外立面改造、古宅修缮、道路景观、攀岩体验等40个建设项目,计划投资9800万元。目前,50%的项目完工。

建设场景:在高虹镇石门村的施工现场,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作为龙门秘境重要的一部分,石门村的村落景区主打古村落文化。

“我们这里主要突出‘古’字挖掘文化。”石门村党支部书记边志荣说,村里有许多明清年代的徽派古民居,通过如旧修缮,保护了一大批古建筑。除了古民居外,石门村还有古道、古桥、古巷、古渠……古字开头的资源,就有20多种,这些文化资源将成为打造龙门秘境最有分量的筹码。

说话间,边志荣带着记者来到石门古街。这里是龙门秘境的一个重要景点。在去年修缮的基础上,今年石门古街内统一了外立面,实施了“上改下”工程,协调了周边建筑风格。

边志荣是土生土长的石门人,多少年过去了,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古戏台。听说,老底子的时候,逢年过节,古戏台上热闹非凡,穿红戴绿、粉墨登场,那时候,戏台对面还有一个观戏台。由于长年失修,观戏台倒了,这事在边志荣心里一直是个小小的遗憾。

在这次示范型村落景区建设中,观戏台又要回来了。村里翻修了古戏台,还收购了戏台对面的一幢民居,拆了原址重建了一个观戏台,如今,木结构的观戏台已显雏形,木梁上刻着各类花纹,一个仿古的村落“休闲客厅”不日就要完工。

踩着青石板再行几步,一幢百年历史的江南徽派民居跃然眼前,这是“龙门秘境”的石门乡愁记忆馆,推门进去,两层四合院古香古色,精美的镂空窗,生动的门廊木雕,陈列的各式老物件、旧时农具,散发着浓厚的乡村气息。

“我们要保留、恢复、传承好老底子留下来的东西,留住老底子的记忆和乡愁。”高虹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收购、租赁、修缮古宅,改成乡愁记忆馆,新四军纪念馆,龙上攀岩馆,为的就是留住一个地方的古韵遗风,保留老百姓共同的文化记忆。

忆在石门,玩在龙上,住在大山。记者了解到,更多的精彩还在另外两个村落,游客从石门进来,一村一景,石门村的历史文化,让人记住乡愁;龙上村的攀岩运动项目,吸引大批爱好者前来探秘,狮子山上125条专业攀岩线路已经建成,全省唯一的“攀岩小镇”应运而生。还有大山村海拔最高,有原生态保护完整的高山植被和华东地区最大的金钱松林,老百姓已经自发开起了农家乐,未来要引进更多高端民宿。

当不同的产业碰撞在一起,已经不是单纯的产业链结构,而是能形成且创造出更大价值的产业链生态圈。高虹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龙门秘境项目多任务重,为确保国庆节前精彩亮相,镇里在快马加鞭搞建设的同时,非常注重产业发展,通过“文旅+”、“农旅+”、“公司+基地”等形式,招商引资,努力带动三个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百姓愿景:92岁的盛根妹是石门乡愁记忆馆的老东家,老人说,政府越来越好了,把快倒的房子租了过去、还修好了,她希望村里建好后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入。村民陈日宏也说,老街上“蜘蛛网”不见了,房前屋后清爽了,石板铺路到家家户户,老房子还是老房子,但环境变了,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希望村里建设越来越好,希望开发商早点进驻,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新闻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穆宇鸿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9-08-23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