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联民坊”推进村级社会平安和谐

高虹镇社会基层治理又有新模式

“四联民坊”推进村级社会平安和谐

    近段时间,家住高乐村拜节新村的退休老师王妙献生活非常充实,除了在家带孙女外,还要经常到家附近的“四联民坊”开会,参与商讨小区停车、消防安全、矛盾调解的事。王老师作为“四联民坊”中群众议事会的成员,经常义务参加群众议事会,对高虹集镇及本村社会管理提些意见和建议,有时也调解一下村里群众的一些矛盾。

    为缩短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强点对点服务,高虹镇以目标为导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内涵和外延,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率先在外来人口最集聚的高乐村开展 “四联民坊”基层治理模式的试点工作,着力打造“信息联享、区域联管、服务联推、隐患联治”四联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四联民坊” 按“四平台”职责分工,落实具体分管负责人。工作人员主要由综治、司法所、派出所派出的人员兼职或专职,驻镇部门、村两委、专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四联民坊”内容不但包括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内容,还包含“四平台”以外的服务内容,如一站式矛盾调解、社会心理咨询、法律维权服务、消防体验、政策法规宣传。

    在“四联民坊”站内,设有便民服务台、监控室、调解室、心理辅导室、法律服务站、消防体验站等功能站室。每天,坊长对村网格员上传的信息、视频监控发现的问题和镇“四平台”下派的指令进行自行处置、内部流转处置和上交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处置。

    自建立“四联民坊”工作试点以来,该镇共处理民间矛盾纠纷13起,完成电瓶车上牌500余辆,参与小城镇管理30余起,开展巡查9次。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10-01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