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 环境整治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走小城镇 看大变化”系列报道之五

    驾车从长西线拐进高虹集镇,一座仿古门楼赫然耸立,再行数十米,左侧即是光电公园,靠近高虹南街一边,醒目地树立着三株光电树。薄暮时分,三株光电树一齐亮灯,不断变化的眩目色彩,将高虹这座小镇衬托得美轮美奂。

    众所周知,无论是过去块状经济下的人口红利时代,还是产业化加速发展效率优先的当下,高虹的节能电光源产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何将这一产业优势转化为小城镇综合整治过程可资借鉴的“东风”,是高虹镇党委政府规划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以这三株光电树为代表的光电公园,就是这种产城融合思路的代表作。三株光电树的设计和制造任务,毫无疑问交到龙头企业宇中高虹的手里。该公司派出专业工程师队伍,快马加鞭,保质保量做出了光电树,为光电公园贡献重要一景。光电公园还集合了公共厕所、停车场、活动场等诸多配套设施。

    沿仇溪一角还将增设一处工业公园,算是一个微型工业遗存博物馆。该地块原为低小散企业,厂房破旧、乱搭乱建,杂乱无障。为改变这破旧面貌,取缔低小散企业,拆除破旧厂房,设计工业公园,沿着纯手工作业—半自动化—全自动化的路径,集中展示不同年代的节能灯制造设备,揭示高虹镇节能电光源产业发展历程。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推进,高虹镇根据“一溪分两水,两水串一镇”的自然山水格局,以工业风为主线,辅以古风衬托,在集镇科学布局多个口袋公园,彻底结束集镇无公园、百姓无处可逛的历史,而高虹集镇的面貌也一步步脱胎换骨。

    除集聚了69家绿色照明企业,高虹镇还是一个传统农业大镇:竹笋、茶叶、高山蔬菜、高山花卉等四大农业产业基础扎实。境内还拥有古村落、大峡谷、石瀑、高山溯溪以及华东最大的金钱松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产城融合的好戏必将连台。

    高虹集镇曾经是临安县治。尽管古县治历经建制沿革、饱经战火岁月侵蚀,当记者踏访集镇,追寻古地文脉时,发现处处有迹可寻。正在进行立面整治、与高虹街相交的福胜路,是全镇为数不多保留了古迹实物的街。福胜一名来源于曾经佛教圣地福胜山寺,寺的旧址就在路的尽头——福胜山上的高虹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处。这两所学校只有一墙之隔。

    记者在幼儿园外墙发现一块石雕横匾,额首署有“己卯孟春”,落款为“渌江陶柳敬书,主持光严重建”。渌江在湖南醴陵,陶柳是国民革命军中将,出生于1890年,据此推断福胜山寺重建年份为1939年,这块石匾正是那一年所制。虽无寺庙其它遗迹,从周边苍天大树林,依稀可见当年胜景。

    高虹集镇南边仍有狮子山,穿镇而过的仇溪、猷溪也保留着古老的名字。仇,相传取于曾经的仇姓县令,猷,则是谋划的意思,表明当年开浚此溪的目的是励精图治,保一方长治久安。如今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下,流淌千年的两溪,日夜滋润着曾经繁华的古镇高虹,映照出它更加辉煌的前景。

    走进高虹集镇,处处可见热闹的施工场地,其中街道立面整治现场的脚手架格外醒目,脚手架下行走的人群步履匆匆。如何既节省资金、又能体现工业风和古风的有机结合,也是立面整治时坚持的设计思路。高虹镇沿街立面外墙颜色选取了黑白灰三种基准色调,既时尚,又便于后期管理时清洗、维修。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集镇立面整治已超2.8万平方米。

    高虹集镇2.6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超过3万,集镇社会管理一直是头号难题。各部门全力配合,给了高虹极大支持。如今,高虹镇交警中队、派出所、城管中队、环保中队全部配齐。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高虹派出所和交警中队正式挂牌合署办公,翻开社会治安管理新篇章。

    根据整治方案,高虹镇对18项工作、七大专项行动等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规划整治区域226.44公顷,其中重点整治18.72公顷,主要范围是高虹街、明苑路两侧以及拜节新村,以及2654米精品特色街。整治总投资逾1.5亿元,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卫生标准、改善交通秩序、优化集镇面貌、挖掘文化内涵,力争把高虹打造成集商贸服务、美丽宜居、产业展示为一体的绿色光电小镇。

    “要‘面子’更重‘里子’。”高虹镇党委书记黄生云表示,各种数据表明,高虹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压力空前、任务繁重,但全镇上下始终克难攻坚、不忘宗旨,“整治切忌一阵风,必须考虑长效管理,牢记整治的终极目的是为了百姓福祉,是为了百姓有获得感,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到时代的进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高红波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8-01-09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