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镇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

    调整“美丽公路”拓宽施工方案、评选“最美治水人”、开展小微水体监督、督查入河排口整治……这些工作都是高虹镇人大“五水共治”工作的主抓手和工作创新方法,从而确保全年高虹境内四条河流断面水质检测全部达标。

    调整施工方案,确保渣土不“到”河道。大鱼线拓宽是高虹镇2017年美丽公路跨年度实施项目。项目路段全长9.5公里。该公路沿猷溪而建,为防止施工时渣土倒进河道影响水质。镇人大多次向交通部门反映,反复沟通,最终修改了原有大体量开挖以降低投资额的思路,改为土石坊回填消纳基本平衡的建设方案,并沿路设置多处弃土堆放场所。目前,大鱼线已完成65%以上的路基工程,做到100%依规处理,确保了猷溪河道水源检测全年达标,而且大多数月份保持在一类水质以上。

    开展“最美治水人”评选活动,形造人人参与“五水共治”工作。2017年高虹镇由人大主抓,首次开展了“最美治水人”评选活动,活动从推荐报名、人大代表初选、公众微信投票、再由人大代表最后票决确定。通过一轮一轮的投票评选,从初选的35人中推选出10名高虹镇年度“最美治水人”,并予以了表彰。此项活动进一步激发全镇广大群众人人参与“五水共治”的激情。同时也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尤其是通过公众微信投票,高虹镇的公众微信关注人猛增,其中投票最高的超2万票。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做好治污水工作。年初区委区政府提出小微水体治理工作,高虹镇在“治污剿劣”工作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采用“1+1+1+X”工作模式,即“1名监督员+1名巡查名+1名保洁员”。其中监督员由人大代表担任,并树立“实名看护牌”,把监督员的身份进行亮相,方便群众随时举报。

    彻底根治仇溪排污管道。仇溪穿集镇而过,原来在仇溪有5个排水口,其中3个排水口时有污水流出。对此,镇人大把此项工作列入到议事日程,督促城管中队、污水厂、城管办、环保所联合开展整治。对每一处排水口进行动态检测,一旦发现有污水排出,就立即沿着管网进行检查,掀开一只又一只窨井盖,查找到排污点后,对属于雨污混流的,就及时督促做好纳管工作,对属于沿街小店偷排污水的,由环保所与城管中队采取行政执法手段处理。通过近一年的努力,现在集镇5个排水口排出的都是清水,仇溪的水质变得越来越清澈。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7-12-27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