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首批早春茶已上市 第二轮将于月底陆续进入市场

    阳春三月试新茶。此时,抢先上市的新茶色泽澄绿,手捧鲜茶,味醇韵雅,鲜活的春意荡漾在鼻尖,宁心除烦。

    我市首批早春茶已经上市了,第二轮春茶也将在3月底陆续进入市场。哪里茶香四溢?这期《新农村周刊》,记者带你去逛茶园、品新茶。

    春茶来袭 价高质优

    清晨五点,高虹镇香雪茶园的采茶工就忙活开了。“这里的乌牛早是春茶市场的明星产品,我每天11点下山赶回厂里,来买茶叶的客人早就等着了。”采茶工洪芳说。

    这不,40斤采摘的青叶一落地,买茶叶的人就围上来了。“这些我都要了,炒好包好我自己来装。”锦城街道的张师傅10点就来茶园等新茶,“我知道这个点准下山,我提前一个小时来等着,就等今天最新鲜的一批茶叶。”

    香雪茶园6日开采的最早一批春茶是乌牛早,刚开始的几天价格飘上了天,物以稀为贵,每斤1000元的价格还是有不少顾客前来抢购。这一星期,乌牛早陆续上市,价格也从每斤1000元滑落到了每斤500元,但总体价格高于往年。

    “今年春茶很幸运,茶树抽芽、冒叶的关键期都躲过了低温的虐袭。产量更高,品质更好,价格也略高于往年。”香雪茶厂老板唐妙火说,去年受低温冻害的影响,220亩的乌牛早减少了一半的产量,今年预计干茶产量两万斤,产值百余万。

    茶香不怕销路,大客户主要在杭州茶叶批发市场批量下单。今年,唐妙火赶在这个行情好的春茶市场推出了新品种,除了往年的龙井茶,今年还炒制径山茶产品。

    待到月底 品尝红茶

    乌牛早已经率先开喝,那龙井茶、黄茶等品种情况又是如何呢?月底第二轮春茶会大批量上市,这期间,红茶、绿茶、黄茶三“棵”茶树都会陆续采摘上市。

    唐妙火告诉记者,再过15天,香雪茶厂主打的山顶龙井茶也要和大家见面了,“现在茶园的采茶工有40余人,今天下午还要再来十几个人,之后可能还要壮大帮工队伍。”

    近几年,红茶成了市场的新宠儿。潜川镇尚腾茶厂除了来买茶叶的人,还吸引了不少前来品尝观光的客人。这里的红茶是鸠坑群体种老茶,主打甜香型红茶。

    去年红茶卖到断货,今年一开春,负责人周其华就在茶厂设了一间茶室,添了一张红木茶桌,“懂茶的客人可以先品上一杯茶,生意之余,也算是交一位茶友。”

    去年红茶不仅卖得好,还打出了口碑。潜川红茶炒制技术门道多而精。“炒制工序中,发酵最要紧,要炒制清新鲜浓的花果香红茶,温度、湿度、通氧量、时间的掌握都要恰到好处。我也是摸索了几年才了解了红茶的习性。”周其华说,去年第一次尝试了500斤,今年准备炒制2000斤红茶。

    天公作美 茶园增产

    去年冬天没有特别冷的天气,再加上雨水及时,今年春茶有望一个好收成。“接下来第二波春茶开采前,只要不出现严重的冻害,今年春茶产量较去年增产。”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茶叶首席专家丁洁平说。

    “我们家的茶园估计到4月初左右采春茶,今年的产量应该比往年多。”太湖源镇东坑村的王海英说。王海英虽是茶叶散户,但都自己炒茶加工,今年估计会忙不过来,增加了5个帮工。

    主打精品有机茶的茶农王永超也乐观地估计,由于没有经历大的冻害,今年的产量可能要比往年稍高。这几日,来东坑村采茶的妇女都陆续在茶园熟悉采摘环境。

    这几年,东坑村在筹划茶园文化,观光茶园也在建设计划之中。每年前来体验采茶的游客不少,自己泡茶品茶,看一看山水茶园。今年茶园普遍增收,来体验采茶的游客预计会更多。

    对于如何挑选今年的新茶,茶农们也给市民们支招:通过闻气味辨别,新茶会有新鲜的香味,而放久的茶,通常有一股潮味。

    又到山花烂漫时,大家不妨摘一叶新茶,品一缕茶香。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王苑阳   信息发布:钱弘   添加日期:2017-03-15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