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 水厂让利 村民投工投劳崇阳村民饮水再也不用挑

通讯员 许雪珍

本报讯 看着水龙头里流出了“哗哗”的自来水,崇阳村村民赵建军乐了:“今天终于吃上了自来水!”

崇阳村位于高虹镇南大门。“村里共有103户村民,其中60多户吃山水。村里在山上找了一个水源,水量有限,每天只在早中晚做饭时间供水。到了枯水期,经常断水。”村书记方建新说,其余两个小组的村民一直吃井水。

高虹镇密布数百家节能灯企业,大量外来人口集聚。高密度的人口促使高虹镇党委政府将目光投向集镇边的水涛庄水库,决定引水下山,从源头上彻底解决集镇百姓吃水隐忧。2006年,市政府决定以水涛庄水库为水源,在高虹镇建设临安自来水三厂,厂址选在崇阳村边上,并决定先在高虹集镇附近建设三厂高虹分厂。2008年,高虹分厂建成投用,集镇5万居民彻底告别打井吃水的窘境。基于就近接水入户的原则,崇阳村村民因为三厂没有动建,一直没能吃上自来水。2011年,好不容易盼到三厂建成,又由于资金问题迟迟没能投运,直至去年才正式通水投运。

今年年初,崇阳村百姓安装自来水一事终于被摆上镇政府议事日程。尽管崇阳村只有百余户村民,但因村民居住分散,接管成本较高,经测算,需投入资金260余万元。高虹镇多次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后决定由镇政府、自来水厂、崇阳村和农民四方共同出资,水厂还将原本外包的土建工程交由本地村民组织建设,极大压缩了建设成本,终于使崇阳村自来水工程得以动工兴建。

“为了让村里早日通上自来水,每户人家筹了3000元,大家二话不说,一天之内全部缴齐。村里把集体账户里的‘私房钱’也全部拿出来。所有村干部都不拿工资,义务上班。”方建新说,通过镇政府出资、水厂让利、村民投工投劳等形式拼盘资金,成功把水厂的水接入崇阳村村民家。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6-11-30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