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木公山高山蔬菜丰收 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高虹木公山高山蔬菜增收30%以上

仅蔬菜一项农民人均收入6000元

    上午8点左右,不足800人口的高虹龙上村木公山自然村,一片繁忙景象,菜农们把一担担、一筐筐茄子、黄瓜、西红柿等高山蔬菜从田间挑向村口;一辆辆货车忙着装运,穿梭在山间与城市的公路上。木公山高山蔬菜成熟的季节,也是木公山农民最忙碌的季节。

    高虹镇木公山农民利用高海拔地理优势,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20多年前开始种植高山蔬菜,农民从摸索到专业,从几十户扩大到如今的190余户,占总农户数的80%以上;面积从十几亩扩大到如今的700余亩;规模从零星散种到连片种植,并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设施从无到有,到如今的现代化喷滴管灌溉,机耕路从山脚通到山顶,农用小型车辆可直接开到田头,方便农户经营耕作,木公山的高山蔬菜基地也因此成为浙江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菜农们种植的高山蔬菜质量一年比一年好,产量和产值也一年比一年高。

    在蔬菜基地里,绿油油的藤蔓上结满了青青的黄瓜、长瓜,紫紫的茄子和微红的西红柿,菜农们满脸喜悦地采摘成熟的蔬菜。

    杜泉水说:“今年种植的3亩高山蔬菜长势比较好,今天摘了200多公斤茄子和西红柿,收入超千元,今年预计蔬菜收入5万余元左右。” 杜泉水在几十年的蔬菜种植中,掌握了一整套生产技术,西红柿都是自已嫁接的,所以,他把家中3亩承包田都种上了蔬菜,亩收入高达1.8万余元。

    高虹镇木公山种植的高山蔬菜深受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居民的青睐,高山蔬菜供不应求。7月15日陆续上市以来,小山村一下子闹腾起来,来自各地的蔬菜经销商们每天争相收购,城市居民还实地到基地来采摘。杭州朝晖小区组织了40余位马大嫂来到木公山实地踏看后,每天委托专人从基地收购后直接运到小区,目前,每天供应量在500公斤左右。

    由于木公山高山蔬菜名声在外,经销商一年比一年多,为了收购到更多的蔬菜,一些客商还到田间帮助菜农进行采摘、搬运等。收购客商多了,菜价也相应提高了。

    “茄子去年1元1公斤,今年收购价5元1公斤,今天收了500多公斤茄子,200多公斤黄瓜,还有少量小辣椒,直接运到杭州农货产品服务中心的。”经销商杜世会说,新鲜蔬菜运往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市民当天就能吃上。

    村主任、木公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杜忠火说:“今年全村共种植高山蔬菜700余亩,预计今年高山蔬菜产量1150万公斤左右,产值400至450万元,估计比上年增长30%,仅蔬菜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信息发布:黄晓强   添加日期:2015-08-18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