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高虹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成了全国先进典型

如果你要问哪个行业的“跳槽率”最高?临安高虹镇的节能灯行业曾经算一个。不过,现在高虹的节能灯产业早已摘掉了这顶“帽子”。

“摘帽”之“手”是一项推行了五年的制度——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因为这项制度的推行,高虹节能灯行业每年高达百余起的因跳槽引发的用工纠纷,降到了“零”。近日,这项制度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的嘉奖,被评为“全国工资集体协商先进典型”。高虹镇因此成为杭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被誉为“节能灯之乡”的高虹镇,节能灯产业是该镇的支柱产业。全镇拥有节能灯企业153家,年销售产值50亿元,高虹是全国最大的节能灯毛管生产基地,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节能灯块状经济。

然而,长期以来,无序“挖角”和肆意“跳槽”却一直是高虹节能灯行业的一大陈疾。节能灯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准入门槛和技术含量不高。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计件工资(工价)标准,企业间用工一度存在着无序竞争。一到生产旺季就相互挖人,特别是技术工、熟练工跳槽频繁,严重地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眼看着自己培育多年的熟练工被高薪挖走,“上家”和“下家”之间不免要伤了和气,严重的甚至拳脚相向。

为极力扭转这一状况,高虹镇分别成立了节能灯行业协会和节能灯行业工会,组成成员分别是高虹镇的企业主和一线员工。2009年5月,在高虹镇的主持、见证下,劳资双方代表齐聚一堂,就节能灯行业中技术含量较高的5道工序共计58个工种的薪酬标准进行了集体协商,并签订了《高虹镇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协议书上,对58个工种的计件工资、法定工作时间、加班工资、奖金以及工资支付办法等都做了明确规定。每个企业都按照这个工资标准实施,既不能压价克扣,也不能擅涨薪酬。工资协商制度的建立,使职工的基本工资得到了保障,劳资双方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同时,也避免了企业用工的无序竞争状态。

之后,高虹镇劳资双方代表每年都会召开例会,就节能灯行业的一些关键工种的工资标准进行闭门磋商,并签订《节能灯行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在“一年一协商一调整”的机制作用下,高虹节能灯行业的工序逐年细化,薪酬逐年“见涨”,劳动纠纷却逐年“看跌”。工序由2009年的5道工序58种规格,细化到2014年的10道工序112个规格;最低工资从2009年的900元涨到2014年的1500元;劳动纠纷由2009年前的每年百余起,迅速回落至每年数起,直至如今的“零纠纷”。

高虹镇节能灯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促进了和谐的劳动关系,成了央视“焦点访谈”的“座上宾”。在高虹节能灯行业的示范带动下,如今,临安全市已有8大行业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许雪珍 管光前   信息发布:钱弘   添加日期:2014-12-23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