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安全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虹政〔20146

 

转发市安全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

现将临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临安委〔20142)转发给你们,请根据临安市安委要求,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制,加强源头防控、加大检查力度,确保我镇春节及元宵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

临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

临安委〔20142

 

 


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做好

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当前正值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雾霾、雨雪天气增多,加之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企业生产节奏加快,人的精力容易分散、管理容易放松。进入2014年短短8天里,萧山区接连发生3起多人伤亡事故:11日,萧山区瓜沥镇沙田头村一简易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16日,萧山区宁围镇新华村一村民房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18日,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宁围镇合丰安置房东侧一辆浙AE2W02长安面包车发生单车交通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3人轻微伤。事故发生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专门作出批示:萧山区今年已发生三起重大伤亡事故,全市各区、县(市)要高度重视起来,立即再部署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让大家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我市市委书记、市长张振丰也作了批示,110日副市长冯镭主持召开了全市春运工作会议,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了部署,对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按照龚正书记和张振丰书记的批示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认真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对策,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明确责任、细化措施。要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凡因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执行不力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切实守住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

二、迅速行动,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立即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制订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方案,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一次排查整改,各安全监管职能部门对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隐患和存在问题的指导、检查、督促。各镇街、部门单位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检查,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真正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消除隐患。对一时无法整改又不能确保安全的单位、场所、设施、设备,要落实责任人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问题。要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高压态势,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三、突出重点,强化对事故多发易发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阶段性和季节性特点,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春节前后是交通运输的高峰期,也是交通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春运工作方案,加大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以及疲劳驾驶、无证无照行驶、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水域的监督检查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防止运输工具带运行。要做好道口、隧道的安全防范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组织春运的黑车、黑点和黑票,确保春运安全。

 二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春节前后历来是火灾多发期,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切实加强防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各项措施,重点是要加强高层建筑、在建工程、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领域及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大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管理力度,进一步落实公众聚集场所八条常态严管措施,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提高全社会防御火灾的能力。要针对节日临近大型文化、旅游、娱乐、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特别是举办节庆、促销等大型活动,要按规定严格审批,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防范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产工作,倡导市民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尽量消除火灾隐患、减少对大气环境的影响。要从烟花爆竹的储存、运输、销售、燃放和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着手,切实落实责任,明确并细化应对措施。安监、公安、工商、城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强对烟花爆竹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大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

此外,要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以及危旧房、建筑工棚、电力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危化生产装置及管道等方面的排查,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甚至冰冻天气,进一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应急值守,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要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雨雪雾霾冰冻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置响应、指挥、队伍、装备、物资、培训等制度,落实应急管理机构、人员、责任,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要完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物资储备等工作,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的预报预警、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和通报制度,及时将自然灾害预报预警信息通知到企业。

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对情况属实的事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

各镇街、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阶段性进展和具体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请于117日前报市安委办,由市安委办汇总后上报杭州市。市安委办联系人:梁贤琴,电话:63724524,传真:63811779,或通过党政网报送至市安监局。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日

来源:【临安新闻网】   作者:   信息发布:袁国建   添加日期:2014-04-22   
 

 

 
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官方网站  临安新闻网制作维护
浙新办[2004]42号 浙ICP备05002139号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